最新消息 / News & Events

提昇人文、藝術、設計、科技的素養,培育健全專業技術人才,強化職校生之基本技能及專業素養,掌握產業科技資訊。
單位新聞
October 19,2022

112年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

實習處 發佈人 | 技能檢定組

在大多數工業先進國家中,18歲已被視為成熟且獨立的年紀。然而,臺灣隨著大專校院大量創設與改制升格,致高等教育普及化,高級中等學校(以下簡稱高中職)學生多以升學為導向,因而忽略個人性向與自己的特長。

蔡總統表示,學生18歲畢業後不一定要急忙考大學,可以先去工作或到非政府組織(Non-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, NGO)當志工進行體驗等。在經過社會歷練之後重返校園,會更加清楚自己所追求的目標。此外,高等教育體系也應該以更開放的態度,珍惜這樣的年輕人,並且提供更多的誘因,吸引青年重返校園學習。

教育部為落實總統教育政策,透過跨部會合作推動「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」(正式簡稱為青年儲蓄方案,以下簡稱本方案),以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透過職場、學習及國際體驗,探索並確立人生規劃方向。

為落實本方案目標,由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生涯輔導計畫」向下扎根,分為「青年就業領航計畫」搭配「青年儲蓄帳戶」及「青年體驗學習計畫」,協助青年職場、學習及國際體驗,並提供就學配套。

詳細內容,請下載附件